top of page
團長個人照v2.jpg

團長
蔡嘉軒

2020庚子年是一個困難的年,年初因為COVID-19疫情的關係,讓原本地球村陷入了危機,而台灣因為防疫得宜讓我們還能夠聚在一起吹樂團欣賞演奏會。今年委創的作品是邀請清水大輔先生,幫樂團寫一首管樂曲曲名是「Nature and Life」。


2017年7月是我第一次跟清水大輔先生見面,當時參加新竹台灣國際音樂節,在演出完畢,我拉著指揮陳一夫老師說我們要去後台堵人這樣才可以要到簽名,陳老師只跟我說那是小朋友才會做的事情,我跟他說不管啦,要去要簽名就一定要堵後台,而且在台灣他一定跑不了,所以就順利要到簽名以及合照。第一次聽到清水先生的曲子是在2009年10月,是新加坡朋友Lester拿出Shimizu Daisuke 清水大輔作品集No.1給我聆聽,當時聽到スピリット・オブ・セントルイス(Spirit of St. Louis),驚為天人深受感動,同一張CD裡面喜歡的作品還有タングルウッド・オーヴァーチュア(Tanglewood Overture)以及仲間たちへ ~シャクルトン、伝説の南極遠征~(To My Comrades ~Shacleton’s Legendary Antartic Expedition~),回台灣時Google一下,當時日本3大青年作曲家:八木澤教司、樽屋雅德、清水大輔,當時就喜歡上清水大輔先生的音樂,當時適逢人生低潮,在工作上沒辦法突破學會很多東西,聽了清水先生的音樂覺得有被激勵的感覺,當時就下定決心有機會一定要認識這位日本的作曲家。


10年後,因緣際會有機會來日本進修,經由去年委創作曲家黑川圭一先生的引領下,於2018年5月參加浜松Japan Band Clinic,認識了許多日本有才華的作曲家,同時在進修完畢離開日本前,邀請清水大輔先生幫一夫樂集房角石管樂樂團寫一首曲子。


「Nature and Life」描述著花東人們的自然及生活,太魯閣國家公園九曲洞燕子口立霧溪的濺水聲,繚繞在山洞中形成的共鳴聲,遠眺清水斷崖的太平洋,看著浪花波光粼粼,夜裏馬太鞍部落阿美族的豐年祭,聽著領唱的歌聲在中央山脈及海岸山脈間迴盪。試奏這首樂曲的當下,我心中已經回到去年暑假和清水先生一起出遊的場景,許多珍貴畫面一一浮現,清水先生跟我說Siena Wind Orchestra的指揮佐渡裕先生跟他說過「Music should be heart to heart」,他希望他的音樂能夠感動人心。這首曲子許多團員跟我都感受到他對台灣東部熱愛的那份心意,希望各位觀眾也會感受到這份心意。

bottom of page